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3358493
孩子近视祸起投影仪?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20期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易引起视力下降

    “我一直都很注意孩子的视力保护,怎么还是近视了?”刚刚上二年级的儿子被查出近视,家住无锡新区春潮花园的吴女士很着急。据吴女士介绍,在上小学以前,她从来不让儿子看电视。入学后,每天将儿子看电视、使用数码产品的时间限制在20分钟之内。为了保护孩子视力,吴女士平时还经常带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可谓用心良苦。

    就在前几天,儿子放学回家抱怨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吴女士立刻带孩子前往无锡市中医医院眼科检查,结果显示儿子的近视已经有200度。“我仔细排查了生活中一切可能导致孩子近视的因素,想来想去可能还是和上课时观看的幻灯片有关。”吴女士猜测,现在老师教学普遍使用投影仪,而自家小孩正好就坐在投影仪屏幕正前方。“每堂课都要看45分钟,不就相当于长时间盯着电脑吗?孩子怎么会不近视?”

    投影仪真的会造成孩子近视吗?无锡市中医医院眼科负责人侯乒表示,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青少年近视的高发,与课堂上使用投影仪之间有联系。“造成孩子近视的因素很多。”侯乒说,现在青少年近视高发和经济社会环境都有关系,例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大量普及、青少年运动量缺乏、用眼卫生不良等都可能导致近视。“虽然不能证明投影仪会导致孩子近似,不过长时间近距离盯着某一物体,确实会引起视力下降。”侯乒认为,吴女士的儿子坐在第一排,且正对投影仪屏幕,距离过近,可能是引发近视的一个因素。

    “建议学校在教学时,尽量避免让学生长时间观看幻灯。”侯乒建议,每隔40分钟,教师应该让学生能够到户外进行远眺,增加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另外,每周调换一下教室内的座位也很有必要,以免一部分学生观看幻灯片时长期距离过近,损害视力。

    (记者周元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