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编号:13358494
白内障手术方案 可以个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20期
     医学指导:无锡市九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建春

    白内障堪称我国第一大致盲性眼病,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途径,但是白内障手术方案并非千篇一律。无锡市九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建春表示,如今的白内障手术完全可以做到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以及职业、生活特点制订个性化的方案。

    于建春说,白内障摘除后植入人工晶体,可以替代原来的晶状体,使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就能恢复清晰的视觉了。晶体选择要根据职业、性别、年龄、视力要求、经济条件等进行个性化选择。随着科技进步,各种屈光性人工晶体的不断涌现,白内障手术已经从单纯的复明手术进入个性化设计、屈光性治疗的新境界,使患者不但看得见,而且看得清,看得舒适。如针对部分文化层次比较高的患者,考虑到它们平时阅读比较多,如果在白内障术后给他们植入普通的人工晶体,患者往往会因为普通人工晶体焦点固定无法调节的弊端,使得阅读时需要佩戴老花镜才行。但如果术后植入多焦点人工晶体的话,由于多焦点人工晶体可兼顾远视力与近视力,术后看近、看远就都没有问题。再如角膜散光度数比较高的患者可以考虑植入Toric人工晶体来矫正散光,通过一次手术,可以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视和屈光不正等问题。

    于建春表示,临床上很多白内障病人还并发角膜白斑、色素膜炎、瞳孔闭锁、瞳孔膜闭、晶体脱位、囊膜破裂等比较复杂的情况,医生要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如瞳孔膜闭患者可以在术中再造瞳孔,晶体脱位患者可以在囊袋内植入张力环,囊膜破裂的患者可植入悬吊型人工晶体等。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