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低血糖症
编号:13358282
警惕糖尿病低血糖症者出现精神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22期
     很多人知道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大,容易导致低血糖,但未必知道低血糖还可能引发精神异常。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张瑞芬表示,这类患者一旦误诊,会直接危及生命,所以应提高警惕。

    张瑞芬说,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在强化降糖过程中经常发生的一种现象,通常表现为头晕、心慌、出汗、胸闷、饥饿感,重者出现晕厥、抽搐、意识模糊、昏迷、休克等。正常人低血糖标准为2.8毫摩尔每升,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标准为3.9毫摩尔每升,血糖下降至2.5—2.8毫摩尔每升时,大脑皮层受抑制,继而波及皮层下中枢,最后累及延髓,可出现各种以脑功能障碍为表现的低血糖症,其中就包括精神异常。

    低血糖导致精神症状发作时一般夜间多见,主要表现为意识混沌、坐卧不安、失眠,甚至出现攻击伤人行为,无意识的毁物。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这类躁狂样精神症状,应采取以下一系列措施:立即监测血糖值,确诊是否发生低血糖;迅速移开患者周围的硬物、锐器,以免碰伤或导致意外;尽快靠近患者并抱住其身体,将其置于床上,防止其意识突然丧失而跌倒; 适当采取强制性保护措施,直至患者安静;给予含糖量高的食物或饮料。一般因低血糖出现精神异常的患者,从发作到清醒持续约30分钟,发作后患者能回忆之前的异常表现,故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家属及医护人员要注意做好心理疏导,平时加强对患者的血糖监测并按时用药。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