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8297
曾国藩独特养生法: 惩忿窒欲 不药为药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26期
     在中国近代史上,曾国藩绝对算得上是响当当的人物,他是清朝著名的军事家、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湘军之父,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曰文正。毛泽东对其极其推崇:“予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曾国藩一生处世高明、颇有心得,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养生有术。

    养生观之一:“君逸臣劳”。曾国藩崇尚道家养生思想——“精神修炼法”。他认为,“省思虑,除烦恼,君逸之谓也;行步常勤,筋骨常动,臣劳之谓也。”曾国藩所说的“君逸”即是养心,意即清心寡欲,胸怀坦荡。曾国藩所说的“臣劳”即是肢体常动,经常锻炼,才能保持健康。“君逸”是“静养”,“臣劳”是“动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