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8302
红学大儒周汝昌养生有道: 玉石做枕头 坚持午后走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28期
     红学大儒周汝昌先生享年95岁高龄方驾鹤西去。周老的远去,除了留下了不少红学著作以及研究成果外,他坚持的养生保健方法也是一笔健康财富。粗略归纳一下,以下四点周老的养生保健方法颇值得大家体味。

    玉石做枕头 滋毛发止烦躁

    熟悉周老的人都知道周老喜欢收藏,尤其对玉石更是情有独钟,有人说这和他大半生痴迷研读《红楼梦》不无关系。周老的床上,有一块玉石枕头相伴多年,冬天枕上去稍冷一些便放上一块枕巾。周老的家人说,他自己觉得这样能让他脑子更清醒。

    明代著名中药学家李时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纲目》中记载玉“气味甘、平、无毒。除胃中热,喘焦肺满,止胃。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滋养五脏,止烦躁。”所以说,玉石做枕头的保健功效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全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表示,玉器对人的养生作用虽然没有定论,但是,质地坚硬的枕头的确能起到穴位按摩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