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
编号:13358707
烧伤康复用上“水疗”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32期
     本报讯 日前,被大火大面积烧伤的唐某,经过抢救后保住了性命,但是,厚厚的瘢痕限制了他的关节活动,成了一个只能站不能坐和翻身的人。痛苦之余,他来到无锡同仁康复医院做水疗康复治疗,目前已能独立上下楼了。

    几个月前的一次工伤,让唐某经历了一场恶梦——全身95%烧伤,尽管保住了性命,但他整天过着无法动弹的生活,毫无生活质量可言。于是,唐某来到无锡同仁国际康复医院,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能上下楼梯。

    该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张秀花说,瘢痕不像皮肤一样有弹性,但是,宁可撕裂瘢痕,也要恢复关节功能。当然,这种撕裂不是硬撕,而是通过水疗。

    记者在该院的水疗室见到有一个大浴缸,患者只要躺在一旁的电动床上,水疗师就会自动将电动床抬到浴缸里。由于患者身体浸在水里,瘢痕也就没有暴露在空气中那么干。随着在水中患者瘢痕的慢慢撕裂,关节得到活动。再加上水有压力作用,作用到皮肤,能改善、促进血液循环,对于疼痛病人,还有利于缓解疼痛。此外,水疗有营养皮肤的作用,需要的话,可在水中添加诸如维生素B、C等药物,促进伤口愈合。

    张秀花说,烧伤后皮肤会出现肥厚的瘢痕,瘢痕不仅会破坏容貌外观,而且可导致关节功能障碍,从而影响生活质量。因此,烧伤后,要尽可能预防、治疗和减轻因瘢痕增生和挛缩引起的后遗畸形,恢复功能。而目前,市民的这种意识还不强。张秀花表示,浅二度以上烧伤患者需要康复治疗,否则会不同程度影响关节功能。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康复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