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羊肚
编号:13358714
老人夜尿多喝点羊肚汤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33期
     正常成年人每天夜里排尿最多2次,很多人夜里不排尿,这都是正常的。正常人在夜里的排尿量通常不超过300~400毫升,仅相当于全天总尿量的1/3或1/4。如果夜间排尿量超过300~400毫升,就叫做夜尿多。中医认为,夜间多尿为肾气不足所致,多见于肾虚之人及老年人;多尿则系气虚、阳虚不能固摄所致,肾和脾为关键所在。通过中医辨证调治,常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具体方法:购买羊肚一个,黄芪30克,芡实30克。加入1000毫升水,用中火煮五六分钟即可。一天分两次服用,连续服用一星期,会有明显疗效。

    老年人夜尿多为肾气衰弱、缩泉无能所致。治疗以补肾、固缩为主。羊肚味甘,性温、平,具有补虚、补益脾胃、补气止汗及治疗尿频的作用。黄芪则以补虚为主,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芡实有收敛固精等功效,混合使用对肾阳虚造成的夜尿增多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周一海,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