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足少阴肾经穴 > 幽门 Youmen (KI21)
编号:13358720
幽门螺杆菌感染呈明显家族聚集性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36期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关键,同一家族须防交叉传染

    张小姐从事销售工作,平时应酬不少,前些年被诊断出患有胃溃疡,经治疗后情况较为稳定。可是近一年来,尽管她平时很注意饮食,也定时服用药物,但胃病仍反复发作,甚至连其丈夫也开始出现胃不舒服、口臭等相同症状。在家人的建议下,张小姐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幽门螺杆菌检测为阳性,医生让她在治疗胃溃疡的同时接受幽门螺杆菌根除疗法。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昱倩表示,幽门螺杆菌是存在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的一种螺旋状细菌。进入胃内会出现短期急性胃炎症状,表现为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和胀气。调查显示,国人幽门螺杆菌检出率平均高达60%。相比之下,最易被忽视的是那种无明显症状的慢性胃组织炎症,其结果往往引发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陈昱倩介绍,幽门螺杆菌的传播特点使其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假如家庭中有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那么经过“口口传播”势必也会大大增加其他家族成员感染的几率。

    陈昱倩说,幽门螺杆菌本身并不可怕,然而一旦因感染而出现相关症状时,一般建议服药将其根除。由于幽门螺杆菌对抗菌药物有较大的抵抗力,单种药物治疗成功率不超过50%,只有几种抗菌药物合用才有较高的成功率。陈昱倩强调,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家族中有成员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除积极治疗外,一定要进行分餐制,餐具要定时煮沸消毒,防止交叉传染。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