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三叉神经痛
编号:13358732
动脉瘤压迫致三叉神经痛,罕见!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38期
     来自常州的一名70多岁的三叉神经痛患者,病发三年来未行手术而反复忍受左脸部刀割样疼痛。可令人想不到的是,正是因为没有贸然手术,从而捡回一条命。近日,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博士后邵君飞为该患者查出了导致三叉神经痛的元凶是脑多发性动脉瘤,目前患者已成功手术。

    据悉,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痛起来要命,有时如刀割样。该患者患三叉神经痛三年多,之所以没有及时手术,是因为年龄偏大,且原因不明。邵君飞在仔细分析患者病情后,认为其左侧三叉神经附近血管暗藏“玄机”,随即为患者进行了核磁共振、脑血管造影检查和DSA全脑血管造影术。检查结果提示,患者颅内有多发性动脉瘤,局部压迫三叉神经,导致顽固的继发三叉神经痛。此后,邵君飞团队通过动脉瘤支架置入术及栓塞术等多种介入手段为患者治愈了多发性动脉瘤,从而彻底根治了折磨患者多年的三叉神经痛顽疾。

    由于脑动脉瘤一不小心就会破裂,从而危及生命,因此患者暗自庆幸没有贸然手术,邵君飞也同样捏了一把汗。他说,一般三叉神经痛的发病原因是微小血管或是肿瘤压迫三叉神经所致,而由脑动脉瘤引起的非常罕见。如术前未能正确诊断,在开颅或分离神经血管过程中,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