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8751
古代名医张景岳的“四慎”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42期
     按照张景岳的理论,人是“先天强厚者多寿;先天薄弱者多夭”,即遗传素质好则容易健康长寿;遗传素质差则容易短命夭亡。在先天禀赋基础上谈养生,“后天”才能有所作为,“后天培养者,寿者更寿;后天斫削者,夭者更夭”,遗传素质好,又对健康善加呵护,就更加长寿;遗传素质差一些,又不太注重养生,就更难长寿。

    民国时期的著名中医学家谢观说,中医在汉唐之前“所重者术而已,虽亦言理,理实非所重也。宋以后之医家,乃以术为不可恃,而必求其理。”唐以前的中医学重视实用技术,也讲道理,偏重于经验复制,道理主要用来解释。到唐以后,中医学开始重视理论研究,力求先把道理搞清楚,然后解释、概括和推导实用技术。这样一来实用技术就千变万化,又万变不离其宗技术背后的那个道理。

    从重“术”到重“理”,被认为是中医学的一次大飞跃,而这种飞跃与宋明以来思想界理学的兴盛有很大关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