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3358750
老年人总头晕或是脾胃不好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42期
     在排除感冒、颈椎病、心脑血管病、睡眠不足等因素之后,在中医看来,头昏、眩晕等症状,也有可能是人体脏腑功能失调的表现。其中,脾虚就是常见的原因。“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气健运,才能正常运输营养物质到全身,使人体元气充足,脏腑功能旺盛。一旦脾的运化功能减弱,不仅气血津液生成不足,气血阴阳亏损,还会使水湿停滞体内,出现腹胀、便溏等症状。时间长了,便会“聚湿成痰”,使气血经络受阻,由量变引起质变,诱发其他症状,如水肿、头昏、眩晕等,甚至出现脑中风等。

    因此,脾的作用关乎全身,也是大脑的“助推器”。特别是对于脏腑机能逐渐衰退的老年人来说,更要注意调脾健胃,以免“生化乏源”。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食物,多吃粗粮、蔬菜等; 少量多餐,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并注意温凉适中,咸淡适宜。每天适当进行有氧运动,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党参、白术、茯苓、黄芪等健脾益气,配合熟地黄、山茱萸等滋阴补肾,平衡五脏。

    (主任医师程良伟),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