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36
“三高人士”要防急性胸痛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46期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态势,其中多数心血管病急症患者都是以胸痛为主要症状,表现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这些疾病发病快、变化快,若不在短时间内给予明确诊治,患者将面临猝死的危险,而发病最初几小时内的决策和处理将影响患者的预后。因此,在心血管事件频发、猝死事件上升的现今社会,只有重视急性胸痛,早期识别,及时治疗,才能将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均很高的此类急性心血管疾病降下来。

    日常生活中由于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用力排便等因素可能会使诸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发病,有的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有的却不能。急性胸痛是生活中常见的致死性疾病,著名影星古月,相声演员马季、侯耀文等都是急性胸痛急性心肌梗死没能及时救治而过早地离开了我们,这样的情况国内每12秒就会发生一例。目前全国心脑血管病患者2.7亿,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有300万,心脑血管病成为我国首位死亡原因,临床上常因误诊高、漏诊高、死亡率高,导致临床救治困难,医疗纠纷明显增多。

    因此,有心脏病尤其是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士”,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大便通畅,要注意多食低热量、低脂、低胆固醇、低盐食物,保持心情开朗。万一发生急性胸痛等心脑血管意外,应学会心绞痛发作时的急救方法,胸痛发作时应立即停止活动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如果症状加重应立即就诊,防止病情进展、恶化。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教授向定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