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维生素
编号:13358440
儿童“缺钙” 往往是缺维生素D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48期
     补充维D医生推荐非食品类鱼肝油

    吴女士宝宝才一周岁,比起同龄孩子要瘦一些。吴女士首先想到的就是孩子缺钙,于是到处打听市面上的补钙产品。不料吃补钙产品后却出现了便秘,经常要使用开塞露,痛得宝宝哇哇哭。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庄剑表示,苏南地区家长通常所说的“缺钙”大多数是缺少维生素D,真正缺钙的孩子不是很多,如果盲目补钙反而会引起孩子便秘、食欲下降等症状。

    徐庄剑说,儿童缺钙很可能导致佝偻病,但是苏南地区的孩子即便没有充足的母乳,牛奶、配方奶中也不缺钙。目前家长所谓的孩子“缺钙”,不是真正缺钙,也就不需要补钙,除非比较严重的佝偻病才需要补钙。实际上,孩子普遍缺的是维生素D。儿童摄入维生素D有三个途径:一是刚出生时从母乳中获取,然而母乳中虽然钙磷比例合理,但维生素D含量却不能满足儿童生理需求;二是从天然食物中获取,但量也很少;三是通过日光照射,这是儿童获取维生素D的主要途径。夏天日照充足,早晚各晒一会儿太阳就够了,完全可以不特意补充维生素D。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紫外线不能透过普通玻璃,因此儿童晒太阳要注意打开窗户或者在户外,才能保证维生素D的摄入。

    徐庄剑表示,补充维生素D,很多家长选择时下听起来比较流行的深海鱼油,其实并不科学。深海鱼类体内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D含量很低。最好的选择还是鱼肝油,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在购买上,徐主任提醒,食品类鱼肝油生产门槛相对较低,维生素A和D含量相对不准确,产品质量需要看企业所执行标准与品质控制程度,“国食健字”不能代替药品。如果是早产儿、低体重儿、双胎儿,出生后1周就要开始补充维生素D,足月儿出生后2周开始补充。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