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49
眼睛红不要乱用眼药水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0期
     眼红是眼部结膜血管充血的表现,是多种眼科疾病的共同症状。有人认为,眼红就是得了感染性眼病,这是不对的。年轻人出现眼红症状,应该警惕以下三种疾病。

    过敏性结膜炎 由于年轻人更注重眼部化妆、配戴隐形眼镜、熬夜等,因此容易患过敏性结膜炎。临床表现为眼部化妆后或戴一天隐形眼镜后,出现眼红、眼痒等症状,越接近眼角处痒得越严重,并且越揉眼越厉害,并伴有打喷嚏等。若出现上述症状,要尽快脱离过敏原(化妆品、新装修的家、玩具、鲜花、粉尘、宠物等);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最重要的是触摸眼睛前后要洗手; 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症状严重的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干眼症 现在很多人的工作和娱乐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缺乏适时眨眼或让眼睛休息的机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干眼症。患上干眼症的人表现为眼部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视力波动、视疲劳、不能耐受有烟尘的环境等,尤其是熬夜后眼红加重,严重的还会伴有口干、外阴干等。出现上述症状后,切忌自行乱用眼药水,要注意保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多喝水,少看电脑、电视,少玩电子游戏,主动眨眼。症状轻的可以在休息后好转,但症状严重的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屈光不正 如果年轻人用眼时间长,尤其是在下午或晚上出现眼红、视物模糊、视力疲劳等,同样要警惕是否出现了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的情况。严重的散光患者会在看书后出现眼红、眼疼甚至伴有偏头疼、恶心等症状。患者要到医院验光,配镜纠正散光后,眼红等症状自然就消失了。需要提醒的是,屈光不正的患者常伴有慢性结膜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眼科夏丽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