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50
偏头痛常与眩晕“孪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0期
     今年35岁的刘女士,从小就有发作性偏头痛,伴有恶心、呕吐、怕光、怕声等症状,睡上一觉或者口服止痛片就能缓解。随着年龄增长,她头痛发作的次数已逐步减少,但近两年又被发作性眩晕所困扰。每次犯病时,一阵阵的眩晕令她感到天旋地转,无法走路,吐得一塌糊涂,而且眩晕间歇期往往伴随着难以忍受的偏头痛。刘女士曾去过多家医院求医,反复做了各种检查,包括头颅和颈椎的磁共振、CT、血管造影、血管彩超等,先后被诊断为脑供血不足、颈椎病、眩晕等,经过各种治疗,无奈眩晕仍如影相随,偏头痛也一直在纠缠着她。

    事实上,刘女士的眩晕是因偏头痛造成的。偏头痛性眩晕是21世纪才被深入研究的问题,发病率占所有眩晕的10%左右。目前所知,因偏头痛而兴奋起来的神经细胞所分泌的某些物质,可以使管理平衡功能的一些细胞发生改变,这些位于脑内前庭中枢的细胞变化能使人眩晕。这种眩晕由偏头痛引起,故称为偏头痛性眩晕。

    由于目前人们对偏头痛性眩晕认识不足,此病易被误诊为梅尼埃病。其实,这两者是有显著区别的。梅尼埃病在眩晕时,常伴有耳聋、耳鸣及耳闷痛,而偏头痛性眩晕则没有上述表现。此外,部分中老年偏头痛性眩晕病人还经常被误诊为脑供血不足、多发腔梗、颈椎病等。颈椎病极少表现为发作性眩晕。而典型的脑供血不足除眩晕外,几乎都伴有肢体无力、半身麻木、言语含混、视物成双或跌倒等其他症状,患者也基本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等血管性危险因素,极少有多年、多次眩晕发作而没有其他异常表现的情况。

    研究证明,能防治和遏制偏头痛的药一般也能预防偏头痛性眩晕的发作,临床常用药有氟桂利嗪,其他可供选择的药物还包括降压药心得安、抗抑郁药阿米替林等。若眩晕发作得非常厉害,以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则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王中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