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静脉曲张
编号:13358907
下肢静脉曲张早期治疗效果佳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2期
     静脉曲张作为最常见的血管疾病,给患者造成了很大困扰。就职于民办小学的张老师,由于长期站立讲课,近两年小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每当站立的时候,迂曲扩张的血管好像蚯蚓一样鼓在皮下,为此张老师夏天也不敢穿裙子。医生建议她手术治疗,可一想到术后可能会留下伤疤,立马就打了退堂鼓。随着病情的发展,她的小腿皮肤颜色逐渐加深,近期还出现了瘙痒、溃烂等症状,张老师这才鼓足勇气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可意想不到的是,医生告诉她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只能采取保守治疗。

    据无锡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卢辉俊介绍,小腿部皮肤出现深色、如蚯蚓般扭曲的血管,或者像树瘤般的硬块结节,是下肢静脉曲张的典型表现。该病是因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引起静脉血返流所致。卢辉俊表示,正常情况下,血液通过静脉回流入心脏,静脉瓣膜可以防止血液倒流。但当近端静脉瓣膜损伤后,血液发生倒流,积压在下肢静脉内,日积月累损坏远侧静脉中的各个瓣膜,最终使静脉压力过高,血管突出皮肤表面,形成难看的表象。

    卢辉俊指出,下肢静脉曲张与职业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长期站立或者久坐是其发病的高危因素。很多人觉得静脉曲张只是影响外观而已,事实绝非如此。卢辉俊表示,静脉曲张早期表现为下肢静脉呈蚯蚓状扩张,站立时感到酸胀,此时恰为治疗的最佳时期,无论是注射硬化剂或是手术剥离效果都不错。然而,病程一旦进展到后期,患者下肢皮肤因血液循环不畅出现萎缩、脱屑、瘙痒、色素沉着甚至溃烂时,将大大增加治疗的难度,甚至还会引发其他并发症。

    卢辉俊强调,预防静脉曲张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要坚持清淡,适当补充维生素C、E,特别是要控制体重。此外,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除能改善血液循环外,也能降低静脉曲张发生的几率。上班族要避免久坐、久站,若已经出现相关前兆,须及时就医。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