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8453
曾国藩的二三四五养生经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7期
     恼怒、忧虑、郁结,均是不健康的心理,它可催人早衰。克服这些心理上的障碍,对保持身心健康十分有益,若深知其理,并身体力行,才会对养生有利。

    曾国藩是湖南湘乡人,清道光年间的进士,曾任两江总督,为晚清名重一时的权臣。他一生体质较弱,又“心血积亏太过”,却道德、军功、文章三不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独特的养生之道。其养生经,可以二、三、四、五简而约之。

    二字和两事:曾国藩主张眠食有恒,有一整套顺应自然的养生观。他强调,治心以“广大”(襟怀开阔)二字为药,治身以“不药”二字为药,有病时要慎重吃药,无病时可偶服补剂调理。因为“药能活人,亦能害人。庸医活人者十之有三,害人者十之有七。”“药虽有利,害而随之,不可轻服。”他还强调每天要做好两件事,即“起得早,勤洗足”。他认为早起能振作精神,长此以往,对健康十分有利。入睡前用热水洗脚,好处多多:“春天洗足,升阳固脱;夏天洗足,暑湿可去;秋天洗足,肺润肠濡;冬天洗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