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佛手
编号:13358460
肝火旺喝点佛手菊花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8期
     人难免都会情绪波动,生气发火。中医认为,“肝在志为怒”,发怒与肝密切相关。爱发脾气之人是其肝火过旺引起的。火性炎上,正如水是往低处流一样,火是往上跑的,它会沿着肝经直达头面,大怒会使气上冲,火推气势,气助火威,所以,在发怒时,许多人会感觉到一股血气往上涌。

    这里建议你服用佛手菊花茶。佛手10克,菊花6克,将两者放入沙锅中,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火煮开,将汤液倒入碗中,当作茶水饮,可加入一些白糖调味。也可直接将两者用开水冲泡服用,当然,效果肯定是没有煮的那么好了。

    菊花能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中医认为,佛手入肝、脾、胃、肺经,有疏肝解郁、理气止痛、化痰止咳、祛风清热等作用。《本草再新》上记载,佛手能“治气舒肝,和胃化痰,破积,治噎膈反胃。”佛手是疏肝理气的常用药,常用于治疗肝郁气滞引起的胸胁胀痛、胸闷不畅以及脾胃气滞所致的脘腹胀满、嗳气呕恶、胃痛纳呆、食少等症。

    将佛手和菊花一起煮茶,能舒展体内肝气,同时还能清除肝内的郁热。肝火较旺且胸满胀闷的人,可经常服用,效果很好。(何兴令),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