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489
孕妇头晕 莫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8期
     不久前,在北京一个地铁站内,一名孕妇在站台上突然晕倒,所幸现场的乘客及工作人员合力救助,将她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过救治,这名孕妇及胎儿平安无事。很多孕妇都反映在孕期出现过头晕。孕期头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如何预防?

    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很多孕妇都有过头重脚轻,甚至头晕的经历。这是因为女性怀孕后,身体的血液会增加30% ,有些人甚至增加50%,心脑血管系统的压力越来越大,心率加快,导致头晕。有的孕妇会因为血压发生变化而感到头晕。一般情况下,孕妇只要多休息,症状就会自行消失;如果头晕难忍,甚至晕倒了,那么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怀孕时出现头晕一般由以下几方面原因引起:

    血压偏低,大脑缺血:妊娠早中期因胎盘的形成,孕妇的血压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属于生理性的。病理性的则是有高血压的孕妇,血压下降幅度会更大,流至大脑的血流量会减少,造成脑血供应不足,使脑缺血缺氧,从而引起头晕。

    进食过少,血糖偏低:孕妇有时会有发作性头晕,伴有心悸、乏力、冷汗,一般多在进食少的情况下发生。有些孕妇因为妊娠反应吃得少,导致血糖偏低,而血糖是肌细胞、脑细胞产生能量的原料。

    体位不妥,压迫血管:一般在仰卧或坐在沙发上时发作,而在侧卧或站立时不会发作。该类孕妇的头晕属于仰卧综合征。妊娠的晚期由于子宫增大,仰卧或躺卧时,子宫压在下腔静脉上,使下半身的血液不能返回心脏,回心血量锐减,心搏出量减少,导致了心脑血管血供减少,引起头晕、胸闷等不适。有过眩晕症状的孕妇要注意补充营养,少量多餐;定期做产检,产检时测量血压和血液中铁含量是否正常; 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进入怀孕后半期时要尽量左侧卧,躺下或起身时动作要放慢; 遇到头晕时要多休息,可以平躺,并将腿部适当抬高。南京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丁红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