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紊乱)
编号:13358456
八成难治性高血压并发睡眠呼吸暂停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8期
     经过纠正睡眠呼吸,九成以上病人血压能控制

    “鼾声如雷”不是睡得香的表现,而是睡眠质量差的表现。在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并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占到八成。无锡市四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杜晓东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的还可能因憋气而猝死。

    杜晓东介绍,打鼾是睡眠过程中呼吸削弱的征兆。偶尔的、轻微的打鼾或许并不要紧,而一旦发展成大声的、断断续续的间歇性打鼾,那就应认真对待。因为这种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侵袭的征兆。杜晓东解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发生在睡眠过程的呼吸障碍,主要特征是睡觉时反复出现短时间停止呼吸现象。人清醒时,咽部组织是紧张的,因此不会阻塞呼吸;而睡着以后,有的人咽部松弛下来或由于组织肥大,部分气道受阻,就会出现鼾声;如果气道被完全阻塞,气流不能进入肺部,就会引起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会使机体组织缺氧而出现低氧血症,同时导致高碳酸血症,造成多系统功能损害。

    统计显示,约20%的中年男性有轻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约7%有中度以上睡眠呼吸暂停。体重和睡眠呼吸暂停之间存在着强相关性,当体重增加时,脖子就会变粗,咽部的脂肪也会相应增加,使气道变窄。当越来越多的脂肪在咽喉处堆积,睡眠时就有可能把气道堵住。另外,颅面和口咽腔结构异常如咽腔狭小、舌体宽厚、下巴短小后缩的人也都是睡眠呼吸暂停的高发人群。

    80%以上的难治性高血压并发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而经过纠正睡眠呼吸,90%以上的难治性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就能得到控制。而且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时间,90%以上是在夜间而不是在白天,睡眠时呼吸暂停导致缺氧是很重要的原因。在临床上,很多高血压和心脏病其实是误治,比如很多打鼾的高血压病人去医院治病,只治疗高血压,而忽略了打鼾。在100个既有打鼾又有高血压的病人当中,保守估计,打鼾和呼吸暂停治好以后,有50个血压恢复正常了,另外50个的血压会有所降低。(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