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3358457
微创手术使肝癌切除 不再“开大刀”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8期
     8月22日,肝癌患者刘先生在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完全腹腔镜下标准左肝外叶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2天后已进食流质并下床走动。记者了解到,该手术避免了传统肝癌切除术的“巨创”,仅需在患者腹部打5个黄豆大的小孔就能切除病变组织,由于难度较大,目前省内能开展该手术的医院并不多。

    据悉,该患者在前不久的一次体检中发现肝脏左外叶有一单发直径约4.5厘米的肿块,当时接诊医生建议他手术治疗。可因为担心传统切除术创伤大且恢复缓慢,将极大影响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而迟迟未下决心。后听说锡山人民医院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合作成立了无锡分院,中大医院派驻专家长期在锡山人民医院坐诊,遂前往该院就医。经检查,其病情相比早前出现了进一步恶化,原发性肝癌的同时还伴有肝炎及肝硬化,手术治疗已刻不容缓。由中大医院副主任医师潘峥组成的专家团队考虑到患者肝脏储备功能较差,无法耐受传统的开腹手术,遂决定行微创的腹腔镜手术。术中在患者腹部打了黄豆大小的5个小孔,精心“切剥”病变组织,经过3小时的努力,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完全腹腔镜下标准左肝外叶切除术。

    据了解,传统肝癌切除术被认为是“巨创”手术,通常需要在上腹部做25厘米左右的手术切口,创伤大,出血量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部分患者肝功能受损,导致患者恢复慢,住院时间长。近年来,腹腔镜肝癌切除术因其“微创性”而逐渐兴起,但多数局限应用于肝表面的肿瘤切除,而标准化肝叶切除手术因其在完全腹腔镜下实施难度较大,进展缓慢,目前省内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不多。

    今年6月,锡山人民医院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建立合作共建关系,成为中大医院无锡分院两月来,该院普外科作为首批合作共建科室,在原有良好腹腔镜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多项新技术,确立了“微创(腹腔镜)”手术作为科室的重点发展方向。近两个月来,已成功实施10余例高难度腹腔镜手术,包括腹腔镜肝血管瘤切除术、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一期缝合术、腹腔镜结直肠癌切除术等,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