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利水渗湿 > 五苓散
编号:13358472
脾虚肥胖试试五苓散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0期
     很多人胖不全是因为脂肪过多,更不是因为肌肉发达,而是该代谢出去的水停留在了体内,因此显得胖胖的。中成药里的五苓散很适合他们,能通过补脾利水,把水湿尽快排出去。

    有一位30岁的朋友这样描述她的症状:全身无力,总感觉困;大便不成形;月经量少,特别怕冷;喝了水一会儿就要上厕所,每天都会上很多次,总感觉水一直在肚子里,肚子一圈很胖。

    其实,这就是典型的脾虚。脾主肌肉,因为肌肉不给力,所以脾虚者很容易全身无力。大便不成形,是脾虚的标志性表现,因为肠道不能很好地吸收水分。因为脾虚,导致气血不足,要么月经量少,要么月经淋漓不尽,颜色变得很淡。至于喝了水就想上厕所,更是五苓散的适应症。

    脾气属于中医所说的阳气范畴,脾气壮实的人,能充分地将水分吸收利用,水分也会充分地从体表蒸发出去。脾气虚弱者,就像釜底之薪不足,热力不够,水很难变成水蒸气,总在身体里汪着,只能不断以小便的形式排出去,即便喝了水也不解渴。

    至于肚子一圈的胖,当阳气不足时,身体为了保护已经变得珍稀的阳气,不让它过多地散出去,脂肪就是保护阳气最好的“隔离层”,所以,越虚人就越胖,而且多是胖在肚子上。

    35岁往往是女性的一道坎,如果缺乏锻炼、阳气不足,就像《内经》中讲的“女子,五七阳明脉衰”,到了35岁时,女性的阳明脉(可以理解为脾经之气)开始虚弱,面容身材的走样往往在这个年龄前后就开始了。

    五苓散是《伤寒论》里的名方,常用于治疗阳气不足、水液代谢失常所致的诸多病症,包括这个朋友的上述问题。如果买不到五苓散,可以借鉴一下原方的配伍比例:茯苓、猪苓、白术(炒)各18克,泽泻30克,桂枝12克,这是1剂药的量,像常规吃汤药一样,1剂药煎2次后分2次服用。(佟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