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编号:13358470
抑郁症是自杀第一元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0期
     一名20多岁的女大学生,到英国留学一年,因课时很多,学费又昂贵,背负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后发展呈抑郁症,严重的时候看到汽车驶来就有冲过去的念头。心急如焚的父母赶紧催她回国,并带她来到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就诊。主任医师赵幸福询问了她的病史,原来她小时候就有抑郁性格,上小学时考试没考好,爸妈就劈头盖脸责骂,有时还会打孩子。有了这样的经历,初高中阶段她都有抑郁情绪,后来抑郁性格又逐渐变成抑郁症。赵幸福给她药物和心理治疗后,控制了抑郁症,她的自杀念头也就在一段时间内消失了。

    赵幸福介绍,全国每年有25-30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这些人为什么会萌生自杀念头?赵幸福表示,自杀是一种多因素导致的复杂现象,从有自杀意念开始,到最终自杀死亡,这一过程受到包括心理、生物、环境和社会、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70%-80%的人与精神类疾病有关,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还有就是严重躯体疾病或生活应激事件。在自杀人群中,抑郁症占首位。就像这名女大学生,虽然衣食无忧,但是精神上却一直生活在灰色的世界里,有度日如年的感觉,才会想到放弃生命。

    赵幸福表示,大多数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对于正常人,提高心理素质,增强抗挫能力,培养兴趣爱好,多交朋友,这样,遇到生活应激事件,就不至于丧失信心。对于有心理疾病或精神疾病史的人而言,就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严重的患者则要赶紧分期药物治疗,包括急性期、巩固期和维持期的治疗。经过治疗,一般患者都能度过急性期和巩固期,但是因为维持期比较长,患者症状减轻就忽视了用药,自行减药、停药容易引起病情复发。对已经患病的人则要减少其获得自杀的手段,不要把杀虫剂、药物等放在患者一眼就能见到的位置,出门要加以陪护等。

    (记者卫文实习记者葛惠),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