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8477
康熙皇帝五大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1期
     康熙皇帝在位61年(1661—1722),是中国帝制时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活到69岁,在清朝皇帝中算得上是长寿了。他寿命长与其饮食、起居咸成规度,注意生活细节不无关系。

    康熙的养生之道,在《庭训格言》中有多处记载,对于我们今天养生有诸多可取之处。

    一、饮食有节,起居有序。

    这是康熙的养生之要。康熙曰:“节饮食,慎起居,实却病之良方也。”

    他说,不可暴饮暴食,要“起居有常,”不可“贪睡”、“贪食”,更不可“沉湎于酒席中”,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

    作为皇帝,膳食无疑要比一般人丰富得多,但康熙皇帝却比较简单。他说:“朕每日进膳二次,此外不食别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