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3358511
板蓝根喝太多,伤脾胃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2期
     板蓝根是大家熟知的中药,很多人用它防治感冒。但有人发现,喝一段时间后,吃饭都不香了。这可能是板蓝根伤了脾胃。

    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中药。现代研究发现,它还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急性咽喉炎等。它并非万能药,用于感冒时也有一定限制。

    中医把感冒主要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等几类,根据季节及感受外邪的不同,还有夹暑、夹湿、夹燥的区别。板蓝根药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病,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适用。

    有人一感冒就用板蓝根,甚至把它当成预防药物长期服。虽然其毒副作用较小,但如果不对症、长期或过量服用,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板蓝根性寒、味苦,长期大量服用易损伤脾胃,出现胃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尤其是体质偏寒的老人、小儿大量用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建议感冒时先弄清类型,再合理选药。老人、小孩及脾胃虚寒者不宜长期服用板蓝根,以免损伤胃气,引发其他疾病。在服用板蓝根期间,若出现身体不适或其他反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就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薛春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