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3358508
“老糖友”要定期筛查糖尿病足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2期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正华

    66岁的孟先生是一位“老糖友”,前几天下大雨时他外出办事,回家后他发现脚趾缝里的皮肤被水浸得发白,有些地方已经脱皮,但没有太在意。几天后孟先生发现脱皮的地方开始溃烂流水,赶紧跑到医院看。医生说他已患了糖尿病足,不及时治疗有截肢风险。内分泌科专家提醒“老糖友”,平时要爱护双脚,下雨天更要注意避免脚浸水,一旦发现脚部出现皮肤破损、水泡、溃烂,需及时去医院找专业医生治疗。

    据统计,在“糖友”中,糖尿病足的发生率约60%-70%。“我们常说糖尿病足,这是因为脚离心脏最远,最容易发生缺血缺氧的状况而不被注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正华说,导致糖尿病足有两大原因:血管闭塞和神经病变。当糖尿病病人的病程比较长,加上血糖控制不好时,就容易引起下肢血管闭塞、缺血,继而神经感觉异常,出现双足的麻木,触觉、痛觉减退或消失,也就是双脚不知疼痛、不知瘙痒、无法感知温度等一系列症状。

    此外,雨天发生水浸街时,万一双脚泡在脏水里,也很容易发生真菌感染。此时若不及时处理,伤口难以愈合,会越烂越大,最终引起大面积的溃疡,导致脚趾坏死而不得不截肢。肖正华说,如果患者有长期糖尿病史,再加上脚部溃烂或者有水泡,就可以确诊为糖尿病足。实际上,在还没有出现脚部溃疡的时候,有一些“老糖友”就已经出现了下肢血管和神经病变,下肢的触觉、痛觉、温觉都会出现异常。

    肖正华告诫“老糖友”一定要定期进行糖尿病足高危人群的筛查。一般来说,下肢的血管彩色多普勒超声能检测血管血流状况;神经病变则要通过痛觉、温度觉、触觉和排汗情况的测试来。肖正华强调,一旦发生糖尿病足,一定要到医院及时治疗,等伤口大了,出现症状再治疗,不仅治疗难度加大,治疗费也会加倍,最后还可能引致截肢甚至死亡。(张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