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决明子
编号:13358562
决明子通便,脾胃虚寒者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8期
     决明子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成熟种子,因为具有明目功效而得名。它苦、甘,微寒,能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用于风热、肝虚、肝火引起的眼病和肠燥便秘、习惯性便秘等。它能够润燥滑肠,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肠燥便秘。

    虽然能通便,但决明子并不损伤正气,多数人用后不会腹泻。决明子通便最简单的方法是泡水喝。可将决明子放入锅中,大火干炒直到表面酥脆,散发香浓气味时改用中小火炒。炒好后,每次取15克用开水冲泡,放至适宜温度时喝。不建议久煎服用,以免通便作用减弱。

    决明子具有滋养的特点,一般不会有明显副作用,但脾胃虚寒、大便先干后稀溏的人应慎用。这两种情况都是脾胃功能不好,后者容易误诊为便秘,误用决明子会加重病情。决明子有降压作用,平时血压偏低者不宜使用。决明子性寒,经期女性也不宜用。

    湖北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教授王绪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