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8175
名老中医爱睡觉爱抽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0期
     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的第二届“国医大师”评选结果日前公示,30位老专家获此殊荣。其中,年龄最小的68岁,最大的102岁。80岁的河北省名中医,河北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李士懋就是其中之一。

    【治病方】

    绝招1.用“测汗法”自测疾病

    国医大师李士懋最擅长内科杂病。通过研究,他发现简单的“出汗”现象,就能透露出人体的健康状况,并由此自创“汗论”学说。

    何谓汗?《内经》云“阳加于阴谓之汗”,即阳气蒸腾津液从玄府(即汗毛孔)排出的液体。出汗须符合3个条件:阳气充足、津液充沛、气机调畅。就像烧水,首先要有水,其次要有火,第三,火能烧到水。其中一方出问题,就可能导致排汗异常。

    对此,李士懋提出了区分“正汗”和“邪汗”的“测汗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