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44
低血糖可能另有隐情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4期
     见到患者出现低血糖,我们首先会考虑到降糖药物、糖尿病前期、胰岛细胞瘤引起的,而其他情况临床医生考虑得很少,还是让我们听听检验人员的解释吧。

    很多疾病可致假性低血糖

    目前实验室血糖测定应用较广的是GOD-PAP法和己糖激酶(HK)法,其中GOD-PAP 法所需葡萄糖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易得到,成本低,准确度、精密度都能达到临床要求,是一般实验室常规方法。但一些还原性物质如尿酸、还原型谷胱甘肽(GSH)、维生素C、胆红素等可抑制呈色反应,会造成假性低血糖。所以检验人员应向临床医师了解患者的药物使用情况,有无还原性物质的干扰。

    临床上最常见的导致假性低血糖的疾病是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其次是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以及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患者通常表现为静脉血糖假性降低,而指尖血糖正常。此外,雷诺氏综合征患者以及休克患者中,也能观察到假性低血糖的现象,但由于外周循环的障碍,表现为指尖血糖的假性降低,而静脉血糖正常。

    及时检测手指血糖可鉴别

    假性低血糖表现为静脉血糖假性降低,而指尖血糖正常。引起血糖测定值降低可能的原因是血中异常增高的M蛋白。研究者发现,使用己糖激酶法测定静脉血糖浓度假性降低,而使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的静脉血糖正常和使用葡萄糖脱氢酶法测定的指尖快速血糖正常,原因可能为大量蛋白沉淀干扰或活性的单克隆抗体直接影响测定。指尖血糖降低而静脉血糖正常,可能的机制是M蛋白造成了血液黏滞性升高,或者是在采血量本来就很少的时候,高浓度的单克隆蛋白影响标本的采集量。同样是M蛋白增多,但其对于不同的采血方式、不同测定方法和仪器可以出现不同的影响。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均有可能出现假性降低。

    当发现患者低血糖和临床症状不符,怀疑假性低血糖存在时,检验人员需要使用不同的采血方式以及测定方法进行复查。应停用有干扰血糖测定的药物一段时间后再测定血糖水平,同时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和己糖激酶法测定血糖。及时检测空腹手指血糖也是简便、易行的鉴别方法。

    河北省南皮县人民医院副主任技师张晓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