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43
脐带血储存有必要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4期
     经常有人问:“有必要储存脐带血吗?”面对这种疑问,有人回答完全没必要,其原因是储存的脐带血本人基本用不着,因为自体脐带血移植的案例极为少见。还有人认为很有必要,因为脐带血内的全能干细胞不但具有强大的造血功能,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还能治疗70多种疾病。现在医疗技术提高了,储存脐带血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笔者认为,脐带血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收集起来可变废为宝。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人类对脐带血应用的研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功能的造血干细胞,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用干细胞的重要来源,特别是在没有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来源的情况下,脐带血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造血干细胞资源。

    研究和医疗临床实践证明,造血干细胞可以救治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红蛋白病、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先天性代谢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某些实体肿瘤等70多种疾病。

    目前,造血干细胞的来源主要有:骨髓血或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脐带血和胎肝。胎肝造血干细胞因为受伦理学束缚,没有投入临床应用。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造血干细胞主要有骨髓血造血干细胞、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三种。骨髓库储存的是骨髓血或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信息资料,属非实物库;而脐带血库则是志愿捐献者的信息资料和脐带血实物同时保存的实物库,只要患者有需要可随时取用。

    随着脐带血保存技术和条件的成熟,脐带血的用途和储存逐渐被人们熟悉和认可。然而,自体脐带血在临床上的应用极少。原因如下:一是脐带血的主人患上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疾病的几率极低,这直接导致储存的自体脐带血可能一直处于低温储藏状态。二是即使孩子得了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疾病,也未必能用得上自己的脐带血,因为许多疾病与遗传因素有关系,或许他的干细胞本身就有导致其发病的遗传学问题等。自体脐带血储存存在问题,不等于脐带血没有必要储存。考虑和讨论脐带血有没有必要储存应跳出自我和利己的圈子。从有利于他人的角度而言,脐带血储存很有必要,值得储存,最好将脐带血捐献给公共脐血库,让有需要的人使用,谁配型成功谁用,这样脐带血的使用率会大大增高。

    深圳市血液中心李慧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