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46
用药不合理血压波动大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4期
     每个人的血压都会波动,正常人是在合理范围内或是在小范围内进行波动,对身体影响不大。但体内调节血压的系统出现问题,血压波动就会超出正常范围,时间长了会增加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高血压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防止血压过高对身体造成伤害。但如果服药后血压波动大,首先应该注意药物使用是否合理,以下几种情况要避免:

    第一种情况是药物吃吃停停,即用药依从性不好。血压高时吃几天降压药,等血压降下来,就马上停药,等升高了就再吃两片。

    第二种情况是老换药。有的患者服药后本来血压控制得挺好,但是老担心长期吃一种药对肝肾不好或出现耐药,就擅自换药。由于药与药之间降压机制和作用有差别,很容易导致血压上升或下降。

    第三种情况是使用短效药物。目前对于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并不推荐使用短效降压药物,因为其作用时间短,每天要服2~3次,而且会造成血压波动大。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选用长效的缓释或控释片,规律服用。每日一次,简单方便,同时降压作用也平稳缓和。

    除了药用不对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以下几类人也容易出现血压波动大: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慢性肾脏病患者以及继发性高血压患者。此外,老年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体位性低血压,约有1/3老年高血压患者存在这种情况。老年人血管弹性下降,血管保护能力受损,如果体位突然改变,由卧位或坐位变为站位,容易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眼前发黑,更严重者出现意识丧失、摔倒、骨折外伤,引起严重后果,要特别注意。

    (江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