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大枣
编号:13357949
大枣橘皮汤助消化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7期
     有的人一到吃饭的时候就难受,因为消化不良,饭后就腹泻,有的连胃口都没有。这里介绍一个助消化的食疗小偏方——大枣橘皮汤,大家不妨一试。具体做法是:大枣10枚,陈皮6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左右,饭后饮水吃枣,可以治消化不良。四季均可使用。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主治脾虚食少、乏力便溏等。陈皮也是一味常用中药,味辛苦、性温,具有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与大枣合用,对于脾虚引起的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经常胃痛、腹胀的人不适合此方。由于大枣性温,有滋腻的作用,口干口渴、手脚发热、大便干、尿黄的火大之人也不适合。另外,大枣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也应慎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青皮、陈皮(橘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