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骨质增生(骨刺)
编号:13358202
骨刺不用刻意“拔除”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82期
     医生:属正常生理表现,一般保守治疗无效后才考虑手术

    刘老伯腿痛已经好一阵子了,开始只是双膝疼痛,上楼困难,但勉强还能外出。可如今连平地走路也觉得不便了,去医院做了X光检查,医生说是患了轻度骨质增生,就是俗话说的骨刺。说起骨刺,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即“拔除”,刘老伯自然也不例外。可令他不解的是,明明已经疼得不能沾地了,骨科医生却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只是建议他通过减轻体重以及锻炼来慢慢缓解,这真的有效吗?

    对此,无锡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袁鹏表示认可。据他介绍,骨质增生或者说是骨刺本身并不属于疾病,它只是一种影像学改变,更多的是一种正常生理表现。年龄大了,关节用得太多,构成关节的各种组织就会出现等老、变性、钙化、增生、炎症等反应,骨质增生就是这诸多反应当中的一种。

    袁鹏告诉记者,这些变化导致关节周围的组织受刺激或者受压迫,从而引起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如颈痛、腰痛、肢体疼痛或神经疼痛、关节疼痛等,这些疼痛与身体的运动或活动有关。任何关节均有可能发生骨质增生,但最常见的是在腰椎、颈椎、膝盖及足跟。“骨质增生是一种自然的老化现象,一般长骨刺就表示脊椎进入老化阶段。”袁鹏说,通常认为与骨质增生有关的因素主要有年龄、性别、体重、职业、种族及遗传因素等。然而,如今随着生活工作形态改变,骨质增生已非老年人的专利。像一些久坐、久站,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或是姿势不正确及反复使用关节的人群,都可能因为过度使或使用不当,造成关节部位的骨骼与软组织过度磨损。因此,骨质增生可以说是每个人都可能发生的。

    袁鹏表示,只要拍一张X光片,即可知道是不是有骨质增生。一般不必做CT及核磁共振检查证实骨质增生存在与否,但CT及核磁共振可以检查是否存在其他问题。“骨质增生一般无需刻意治疗。但在诊断明确后,应当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从源头上改变工作和生活方式,如控制体重,并进行适当的锻炼,有条件还可以做些理疗及在康复师指导下的康复训练。当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不佳时,可考虑手术治疗。”袁鹏说。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