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238
培养孩子, 不能“心太急”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90期
     目前,我国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浮躁、急于求成等现象,其实是成人自己内心焦虑的暴露。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对成功的渴望更强烈,“输不起”的心态反映在培养孩子身上,就是竭尽所能培养家里“唯一的孩子”。在他们看来,如果孩子没出息,那他们以后的人生就没指望了。

    事实上,人的成熟和成长是个过程,过程的快慢有其内在规律,而且这个快慢因人而异,尊重这个差异,学会等待,自然会水到渠成。心理学研究表明,孩提时代是一个人的“外界获得”时期。这时的孩子对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都想探个究竟。我们不应过分追求成才的速度,让儿童学所谓的知识、学儿童世界以外的东西,而应让儿童有时间去长情感、长智力。所以,我们提倡适度的教育,那就是尊重儿童成长的自然速度的教育,父母关键要为儿童提供适合其充分发展的条件,让儿童自己开发自己的潜能。而“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早期教育只能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甚至可能给孩子带来心理伤害。美国心理学家艾尔金德认为:从某方面来说,如果儿童成长得太快,进一步的发展就很可能受限。因为他们的人格特质过早被定型,几乎没有给未来人格的发展预留任何的空间。

    每个孩子都拥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家长应想方设法尽可能地去发现这些天赋,并顺其自然地发展。譬如,对具有语言优势的孩子,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多听多读,并鼓励他们多交谈和写作;对善于抽象思维、喜欢探索事物的孩子,可以多让他们玩逻辑填字游戏,给他们讲推理故事; 对于动手能力强的孩子,不妨让他们多参加手工活动和体育运动;对有艺术天赋的孩子,美妙的音乐、和谐的旋律对这些孩子最有益处。

    作为父母,切不可为了让孩子“尽快”成长,而无视成长的规律,忽视孩子的天性,一味“快马加鞭”地催促。教育和培养孩子也需要耐心和等待。不做“着急”家长,让孩子快乐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章剑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