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232
秋裤,穿还是不穿好?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90期
     专家:取决于个体耐寒能力。不穿秋裤得关节炎没有依据

    最近,苏南的温度最低已破零下,不少爱美的女士却仍然在“纠结”这样一个问题:到底穿不穿秋裤?与此同时,一条盛传已久的“秋裤阴谋论”也再次出现在网络上:秋裤是前苏联的阴谋,目的是让中国人永远失去在苏联远东地区生存的能力。但也有言论认为,寒冬季节不穿秋裤容易诱发关节炎。秋裤的威力真的有这么大吗?冬天秋裤到底要不要穿?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军,他表示这些观点都缺乏科学性,是否穿秋裤取决于个体耐寒能力。

    “秋裤阴谋论”认为,秋裤能使腿部肌肉和运动神经退化,导致腿部血液循环障碍,引起静脉曲张。而母亲穿不穿秋裤会直接影响下一代的御寒能力,因此一个民族如果连续三代穿秋裤,就再也脱不下了。

    “人体的‘抗寒’和‘耐寒’能力和人体的能量代谢、免疫机能密切有关。”陆军表示,这些年来,国民高蛋白摄入量不断增加,整体的抗寒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很多年轻人都已经不穿秋裤,并不像传言中所说的下降。“日本青少年冬天也能光腿穿短裤,其实是‘冻惯了’,和基因关系不大。”另外,陆军认为,人体的耐寒能力完全可以通过锻炼提高,比如冬泳爱好者,耐寒力就比一般人高,体质也更好。

    天气一冷,不少老人都会“监督”家里的小辈穿上秋裤,认为不穿秋裤容易得关节炎。“这种说法在市民中流传甚广,但目前并没有数据支持。”陆军称,调查显示近十年来,人们冬天穿的御寒衣物其实是在不断减少的,临床上并没发现穿的少的人患骨病概率更高。

    “关节炎的发生主要和关节使用寿命有关。”陆军介绍,此外女性在围绝经期或受到外部创伤时也容易诱发关节炎,因此,不穿秋裤并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的发生。(记者 周元雅 通讯员 刘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