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手少阴心经穴 > 极泉 Jiquan (HT1)
编号:13358248
心悸、心痛发作时 弹拨极泉穴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95期
     生活中应对突发情况,最需要的就是迅速起效的方法。以突发心脏病为例,如果身边没带急救药物,这时应首先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可以弹拨心经上的急救穴——极泉,为救护争取宝贵时间。

    具体方法是:伸出左臂,用右手拇指伸入左侧腋窝内,用力弹拨腋窝顶点的极泉穴。弹拨时会有条索感,此时手指用力向内勾按,速度不要过急,以有明显酸麻感,并向肩部、上肢发散为好。此方法可以迅速缓解前胸部的胸闷气短、心悸、心痛等症状。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主神志,人体全身的气血都要流注于心,而且五脏六腑的魂魄都藏于此处。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的起始穴,它与心相连,集中了许多与心脏相联系的神经和血管。因此,对极泉穴进行弹拨,可以把刺激传导到心脏,具有保健和急救两大功用,对于心脏供血不足,经常出现心悸、心痛症状的人来说,经常弹拨极泉,不失为一个简便易行的保健方法。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 程凯,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