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3358119
两种平底鞋 久穿也伤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98期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尤其是面对能够凸显修长腿型的高跟鞋,更是受到爱美女性的追捧。不过,须知有时爱美也是要付出代价的,长期穿高跟鞋对双脚会造成一定损伤。有研究称,女性中约八成的拇外翻是由高跟鞋引起的,此外由于挤压和摩擦,还会引发疼痛、红肿、发炎甚至脚部的横弓塌陷、拇囊炎等问题。然而,如果女性为了保护自己的双足,以平底鞋来代替高跟鞋,这样就真的健康了吗?专家提醒,即使是平底鞋,穿不对也会伤脚,关键看是否契合足部的生理结构。

    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钱寒光介绍说,人的足部呈现弓弧形,正是因为这样的构造,才能够让人体适应不平整的地面,同时起到承重和减震作用。由于双脚承受了全身的体重,一旦足弓形态改变会影响它的生理功能,严重时会带来健康问题。从这点来看,穿高跟鞋时脚掌屈起、足弓弧度减小,使得踝关节松动不稳固,扭伤的几率大大提升。平底鞋虽然没有这个顾虑,但仍不能保证绝对安全。

    钱寒光表示,平底鞋款式众多,其中绝大多数是比较安全的,但若较起真来,至少有两种款式的鞋子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首先是松糕鞋,又厚又硬的鞋底使跖趾关节在行走时不能正常屈伸,导致重力传导过程发生阻碍,人在站立或行走后可能有足部疲劳、疼痛等不适。此外,过于厚重的鞋底还会让人重心下移,人在行走时容易失去重心。其次,秋冬季雪地靴类平底且鞋底硬度大的鞋子也存在问题。由于缺乏对足弓的支撑,行走时脚弓也受到较大冲击,易导致踝关节以及跟腱疲劳和病变。再者,由于靴子质硬且内部空间相对较大,很难跟脚,更是增加了足弓劳损的程度。

    总之,完全的平底设计并不能带来周到的保护,有足弓垫或足跟高度适当的鞋子才值得推荐。建议在选择鞋子的时候不妨多走几步,充分感受其舒适性和平稳性后再做决定。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