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20
维多利亚女王的“遗产”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98期
     历代英国女王中,19世纪40年代的维多利亚女王要属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位了。这位女王共有35名后代,联姻整个欧洲,被称为“欧洲的祖母”。维多利亚功绩显赫,但却并未福泽后代,她的儿子、两个外孙,甚至连远嫁俄国和西班牙的两个外孙女所育的后代中,都出现了血友病。或许正基于此,当时人们把血友病叫做“皇族病”,其实血友病与皇族并无特别关系,根源还在于维多利亚女王本身。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由于患者体内缺乏一种凝血因子(俗称“第Ⅷ因子”),患者一旦出血,在不采取措施的情况下,就会流血不止,而且该病的致残率相当高。血友病呈典型的性联隐性遗传,由女性传递,男性发病,控制因子Ⅷ凝血成分合成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患病男性与正常女性婚配,子女中男性均正常,女性为传递者;正常男性与传递者女性婚配,子女中男性半数为患者,女性半数为传递者。而维多利亚女王恰为血友病传递者,其后代与欧洲各皇族的联姻过程,致使此病蔓延开来,故有人戏称这是维多利亚女王给后裔的一份致命“遗产”。

    (榕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