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鲢鱼(白鲢)
编号:13358135
产后脾胃两虚喝鲢鱼粥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1期
     妇女产后坐月子是为了调养虚弱的身体。而在坐月子时,有些女性容易出现脾胃两虚现象,亦即产生胃口差、脸色苍白、精神疲惫、身体消瘦、腹胀、大便稀、呕吐、乏力、语音低微等症状,像这种情况适合用健脾胃鲢鱼粥调理身子。

    健脾胃鲢鱼粥含有七味中药材,其中党参能益气生津养血、白术能补气健脾、茯苓能健脾利水安神、炙甘草能调和诸药、木香能行气止痛、砂仁能温中止呕止泻、鸡血藤能行血补血,加上鲢鱼能补中益气。诸药合用,即可改善脾胃两虚,适用于正在坐月子的妇女。

    需准备党参5钱、白术2钱、茯苓3钱、炙甘草2钱、木香1钱、砂仁1钱、鸡血藤3钱,鲢鱼肉8两、白饭1碗、植物油3匙,葱花、香油、食盐、胡椒粉等调味料适量。先把所有中药材泡水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5碗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熬煮15分钟左右,最后去渣取3碗半药汤备用。

    在锅中放入植物油,加热后放入葱花爆香,再加入鲢鱼肉煎至肉熟,接着放入药汤、白饭、适量清水,用小火煮成粥,最后洒食盐、胡椒粉调味即可。由于每个人体质、身体皆有差异,其用法、用量宜先咨询中医师。(副主任医师曹淑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