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37
“屁大点事”也不可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2期
     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反应, 但若伴随某些病态症状就需提高警惕

    肠胃不舒服,顿时“雷声”滚滚、异味徐来,闻者无不掩鼻,听者无不皱眉。在公共场合这是许多人都有过的尴尬遭遇。在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三期中,一向以青春偶像形象示人的郑凯也因为一个屁闹出了个小插曲。每每此时,有些人就会开始纠结:“人要是可以不放屁,或是能轻易地控制它,该有多好。”对此,医生却反驳说:放屁是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一天放几个屁再正常不过了,如果没有屁,那情况才严重。

    尽管不会刻意表现出来,但相信大多数人都曾寻思过:人为什么会放屁?无锡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郭继中介绍说,人在进食的时候,会通过咀嚼动作将气体吞入消化道,同时进入肠道的食物也会经过细菌发酵产生较多的气体,这些气体经过人体消化道的蠕动逐渐被排出体外。整个过程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活动,除了声音和气味略显不雅之外,并无其他。

    虽然没有一个公认的绝对值,但一般正常情况下,人一天放屁不会没有也不会太多,几次也好十几次也罢,其实都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外部反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身体机能情况。郭继中表示,中医将放屁称为“矢气”,认为它可以作为判断疾病的指征,这就是医生为什么会关注手术后病人放屁的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颇为纠结的问题也要一分为二地来看,放屁次数多少大多数时候仅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有时候也可能预示着某种疾病。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影响人体排气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就是日常的饮食。过多食用含淀粉类的食物、肉类、豆类以及啤酒、碳酸饮料,都会导致频繁放屁,但这些均不属病态。相比之下,另一种情况更值得警惕,郭继中告诫说,屁多并伴有腹痛、腹胀、腹泻、便血、消瘦等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消化系统疾病。而无屁的现象更危险,多因肠道某处“封锁”不通,多见于肠梗阻、肠扭转,或因肠麻痹而不能驱动气体排出,必须及早就医。(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