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71
“司汤达综合征”与艺术欣赏何干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4期
     说起19世纪上半叶,法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先驱司汤达,人们首先便会联想到他的著名长篇小说《红与黑》,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还有一种疾病也与他有关,更准确地来说是以他名字来命名的,那就是“司汤达综合征”。

    1817年,司汤达来到意大利佛罗伦萨,沉醉于文艺复兴时期大师们的杰作之中。这天,他来到圣十字教堂,参观米开朗琪罗、伽利略和马基雅弗利的陵墓,他刚走出教堂大门,突然感到心脏纷乱、心跳加速,走路也摇晃不稳,几乎摔倒,不得不求助医生。医生认为他的病症是由于频繁欣赏艺术珍品,心情过于激动所致。

    20世纪80年代,在佛罗伦萨举办的一次精神病学术会议上,精神专家格雷齐拉·马赫利尼博士向大会提交了一篇交流论文,在文中,她把在某种惊心动魄的美丽震撼下所产生的心理病态,命名为“司汤达综合征”。

    现代医学证实,有一部分人在欣赏自然风光时会出现与“司汤达综合征”类似的“审美眩晕”和“审美疲软”。“司汤达综合征”还可见于日常生活中,如歌迷见到自己十分崇拜的偶像,年轻人突然遇见日夜思念的情人。我国古人“若听乐而震,观美而眩,患莫甚焉。”所指病症也大体如此。

    (胡容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