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足阳明胃经穴
编号:13357974
手凉体寒 可艾灸足三里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4期
     艾灸是冬日常用的养生方法,它是以中药艾叶为原料制成艾绒,点燃以后在特定穴位施以温热熏灼,从而通过经络的传导达到治病和保健的目的。现在市面上常见成品艾条,在家中即可操作,非常方便。

    中医学认为,艾叶味苦、辛,能通十二经,艾灸疗法有温阳补气、祛寒除湿、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尤其适合手足冰冷、面色苍白、吃凉东西容易腹泻的体寒人群。

    家庭保健时,给大家推荐最常用的五个穴位:分别是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横指)、神阙(肚脐)、关元(肚脐下四横指)、气海(肚脐下两横指)和命门(后腰正中线上,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而足三里是养生长寿的首选。具体操作是:将点燃的艾条悬于施灸部位之上,距离皮肤约3厘米,灸5~10分钟,以皮肤红晕、有温热感而不灼伤为度。

    需要注意的是,体热有火的人,一般不宜灸疗;孕妇腰腹部也不宜施灸。

    (钱文娟),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