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977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6期
     与其计较进餐先后,不如多关注“喝什么”“喝多少”

    俗话说“无汤不成席”,在很多人看来,汤是一桌丰盛佳肴中的“重头戏”。不过喜欢是一回事,会不会喝又是另一回事。这汤到底该饭前喝还是饭后喝,纠结了很多人。

    “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等民间说法一直让很多人都青睐于饭前喝汤,原因是可以增强饱腹感。有研究显示,餐前喝汤能够减少15%左右的食物摄入量,饱胀的感觉更不容易让人吃过量。不过“饭前喝汤不利于消化”的担心又让人纠结,原因是汤会冲淡胃酸,影响消化。对此,江苏省医院协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委王宏星表示,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从营养学理论上来说,肥胖者确实应该在饭前喝汤,这样可以放慢食速,不至于吃得过多。”王宏星介绍,说饭前喝汤不利于消化主要针对的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胃病患者,这类人不适合在饭前喝太多的汤。王宏星解释称,相比健康人,他们要么胃酸分泌较少,饭前汤水摄入过多,就会冲淡胃液,进一步影响食物的消化,引起胃部不适;要么胃酸分泌过多,汤水刺激胃酸分泌更多,易引起胃灼热、打嗝等不适,因此这类人要少喝汤。

    事实上,不光饭前喝汤有讲究,饭后喝汤也有越喝越胖的说法,此外还有可能导致食盐摄入过量从而引发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许多人感叹:事关健康的事,即使小到喝一口汤,也马虎不得啊。王宏星笑称,大可不必如此,其实单纯分析何时喝汤并没有多大意义。不管是饭前还是饭后,对于正常人来说,喝一小碗影响都不大。相比之下,真正值得关注的反而是喝多少汤、喝什么汤。他解释说,汤中溶解食材营养素的同时,也会溶出脂肪、胆固醇和嘌呤等“副产品”。特别是长时间熬制的“老火汤”,嘌呤含量更高。如果长期大量喝这样的汤,容易导致高尿酸,甚至痛风。此外,高血压患者仅限于没有油没有盐的汤,咸汤里的盐非常不利于血压控制。对高血脂患者来说,含脂肪的汤也不是好选择。而糖尿病人,除了要控制油和盐之外,还要考虑到汤的血糖反应,很浓的粥汤以及甜汤肯定不合适。总之,饮食上不必太看重进餐顺序上的细节,重要的是注意饮食结构。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