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癌
编号:13357980
部分前列腺癌直肠指检就能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6期
     新加坡总理公署2月15日发布公告称,总理李显龙确诊罹患前列腺癌,将于当天进行手术。对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叶定伟表示,出生于1952年的李显龙,今年63岁,正好是前列腺癌发病危险系数最高的一个区间,部分前列腺癌直肠指检就能发现。

    前列腺癌是当今欧美国家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理和种族差异。在欧美国家,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亚洲,其发病率低于西方国家,近年来有迅速上升趋势。年龄目前是前列腺癌主要的危险因素。45岁之前发生前列腺癌的患者非常少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急剧升高,绝大多数前列腺癌患者的年龄大于65岁。基本上,在40岁以后年龄每增加10岁,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就几乎要加倍。

    叶定伟表示,目前公认的前列腺癌筛查最简便的方法是前列腺直肠指检和血清PSA检测相结合,两者在筛查中的作用都十分重要。两项检查中的任何一项有异常都需进一步检查。前列腺癌中约有25%是由直肠指检异常而发现;而绝大多数前列腺癌是由PSA异常而发现的。前列腺癌筛查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如果在每年一次的筛查过程中发现PSA水平进行性升高和直肠指检异常,都需要进一步检查。通过前列腺癌筛查,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和前列腺癌死亡率,可以有效地提高生存率。一般整个筛查过程只需5分钟左右,没有什么痛苦。

    叶定伟说,检查中PSA值大于4纳克/毫升作为前列腺癌筛查的临界值,并且随着PSA值的升高,患者患病概率进一步提高。当PSA值大于10纳克/毫升,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将显著增大。需要指出的是,PSA值升高并非意味着一定患前列腺癌,其他疾病诸如良性前列腺增生、急性前列腺炎也可出现PSA值升高情况。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