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编号:13357987
老年性耳聋 并非越老越没得医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8期
     本周二是第十六个“全国爱耳日”,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听力不好是理所当然的事,老年性耳聋只能顺其自然,然而专家却告诫说,并非每个人上了年纪都会出现耳聋,但如果出现听力障碍后不及时治疗,听力损害会加重,最后就真的“越老越聋”了。

    无锡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周卫东表示,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重者可致全聋。通常情况下发生在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很高,在耳科门诊中占比也很大。“该病以双耳缓慢性听力下降或伴耳鸣,言语识别率差,开始以高频听力下降为主,例如对铃声、电话铃声、鸟叫声等高频声响不敏感等为主要特点。”周卫东表示,老年人一旦发觉听不清,或者出现耳鸣时应引起重视。他告诫说,尽管听力随着年龄衰退是自然规律,但老年性耳聋发病进展速度却因人而异,这受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例如遗传、健康功能状况、环境因素等。

    值得一提的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患老年性耳聋的风险更大。代谢性疾病会造成血黏度增加,从而影响血液循环,使得内耳毛细血管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听力迟钝甚至耳聋。周卫东告诉记者,老年性耳聋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他们经常听错,交谈会感觉困难。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老年人认为上了年纪,听力下降是正常的,治疗起来麻烦不说,还不见得有效果。周卫东坦言,门诊中很多老年人拖到听力损失已非常严重时才愿就诊,可见重视程度仍然不够。

    周卫东告诫说,老年性耳聋越早治越好。当出现听力下降或耳鸣等症状时,就应到医院检查以及时发现听力的损害并采取补救措施。另外,对于老年性耳聋,虽然没有特效药,但任由其发展,听觉神经长期得不到刺激,将会进一步退化。反之,如果能尽早根据听力损害的情况来进行改善,如使用扩血管药物、增加能量代谢药物或者佩戴助听器等,对减缓老年性耳聋的发展大有帮助。 (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