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酗酒
编号:13357988
莫把低血糖误当“醉酒”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08期
     前不久,李先生应邀参加校友聚会。故友重逢,分外亲切,席间觥筹交错,李先生还没动筷子,白酒就连干了好几杯,没过一会儿,他就瘫倒在椅子上。同学们见他面色苍白,头冒冷汗,以为他喝得太急醉酒了,忙扶他去休息室小憩。直到宴会结束,发现他仍在酣睡,呼之不应。见此情景,同学们急忙拨打“120”电话,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医生仔细检查证实,李先生并不是醉酒,而是空腹大量饮酒引起的低血糖。经过抢救,数小时后李先生神志恢复。事后医生告诉他,幸亏及时救治,否则低血糖过久将会导致脑组织不可逆转的损害。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王建华指出,在饥饿及空腹状态下,机体主要通过糖异生途径以及肝糖原分解来提供葡萄糖以维持自身血糖的正常。而乙醇可以抑制体内糖异生,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大量饮酒,当体内有限的肝糖原储备被完全耗竭以后,就会发生低血糖。此外,乙醇还抑制或延迟低血糖时升糖激素的释放,这也是导致空腹低血糖的一个原因。不仅如此,乙醇还可增加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增加餐后低血糖发生的危险。

    王建华表示,饮酒所致低血糖可发生在空腹或餐后数小时,与饮酒方式、饮酒量多少以及饮酒者个体情况有关。与普通低血糖以交感神经兴奋为突出表现不同,酒精性低血糖主要表现为严重的神经缺糖症状,如意识混乱、偏瘫、嗜睡甚至昏迷。如果救治不及时,低血糖时间过久,很可能导致不可逆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可因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而死亡。王建华强调,限制饮酒是预防本病的关键所在,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肝功能不良者)最好不要饮酒,如果实在推脱不掉,一定要想办法将酒精对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

    糖尿病患者饮酒时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避免空腹饮酒,在饮酒前可进食适量碳水化合物。二是量要适度,不能酗酒。所谓“适量”,是指一周内不超过两个“酒精单位”。(一个“酒精单位”为:啤酒360毫升/干葡萄酒150毫升/白酒45毫升)。三是选择葡萄酒而不是白酒。

    (钟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