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21
兰德斯坦纳揭示血型奥秘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2期
     自英国医生布伦德尔成功进行医学史上首例人与人之间的输血尝试后,输血术被广泛运用于医学临床。许多大出血的病人,经输血治疗后康复。但是也不断出现输血后患者莫名畏冷发热、头痛胸闷、呼吸急促和心力衰竭,甚至死亡。此为何因?直到二十世纪初,奥地利病理学家卡尔·兰德斯坦纳才解开这个谜团。

    1900年,兰德斯坦纳在维也纳病理研究所工作时发现,甲者的血清有时会与乙者的红血球凝结,他还仔细检查和分析因输血反应死亡的病人所表现的种种病理变化,后大胆推测:这种病理改变或因输入的血液与病人自身的血液混合后造成。

    随后,兰德斯坦纳用22位同事的正常血液进行交叉混合实验,进一步发现人的血液按红细胞与血清中的不同抗原和抗体,可分为不同类型,他以A、B、O三个字母来代表他发现的三种不同类型的血液。不同血型的血液混合在一起,就会发生凝血、溶血现象。

    1902年,兰德斯坦纳的两名学生把实验范围扩大到155人,又发现了较为稀少的AB型血。1927年,国际上正式采纳了兰德斯坦纳原定的字母命名,确定血型有A、B、O、AB四种类型。至此,现代血型系统正式确立。兰德斯坦纳的这一研究成果找到了以往输血失败的主要原因,为安全输血提供了理论指导。但在当时,许多人并不清楚这项科学发现在医学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 (胡容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