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足少阴肾经穴 > 涌泉 Yongquan (KI1)
编号:13358329
足部按摩别总盯着涌泉穴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3期
     按摩足部好处多。但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揉按“涌泉穴”以外,还有很多能起到保健作用的足部按摩方法。

    防感冒多按脚趾 脚趾是“足三阴经”与“足三阳经”经气交接的地方,有重要的养生保健价值。按摩脚趾有助于经气运行通畅,能预防感冒。按摩脚趾时,人们可以用右手拇指、食指捏住左脚的脚趾,在各个侧面揉捏之后轻轻向上拽,然后按摩另一侧脚趾。

    缓解疲劳用鱼际搓脚心 解乏最好的办法是用鱼际搓脚心。用左手的鱼际上下推擦右脚的脚心,一直到足心发热为止,然后推擦另一侧脚心,这样可以让足部血液通畅,不仅能解乏,还可以预防下肢酸软,有利于睡眠,对于手足发凉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手心搓足心防治高血压 按摩前将两手搓热,用掌心处的“劳宫穴”反复搓脚心处的“涌泉穴”,然后用全掌按摩全脚。这种按摩方法能让足部血脉经气运行通畅,可以缓解高血压、头晕、失眠等症状。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教授 张雪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