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督脉穴 > 大椎 DaiZhui (DU14)
编号:13358340
春天咳白痰搓搓大椎穴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5期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推拿二科主任刘波介绍,春天保健一定不要忘了大椎穴。低头时,颈后部最突起的那块骨头就是大椎穴所在的位置,这里是人体所有阳经的汇聚之处。最应该利用好这个穴位的是一到春天就咳嗽、咽痒、吐白痰、流清鼻涕的人,也就是易患风寒咳嗽的中老年人。刺激大椎穴的方法很简单,用手掌搓大椎穴,以皮肤发红、发热为度。洗澡的时候还可以用淋浴浇浇大椎穴,哪怕只是用热毛巾焐焐大椎穴,也同样具有提振阳气、抵御风寒的作用。

    此外,春天咳痰也可能是由肺热所致,这个时候的痰往往是黄痰、质地黏稠,此时可以适当刺激鱼际穴。鱼际穴位于手掌大鱼际部的中点处,靠近第一掌骨的边缘,能调理肺气、解表宣肺、清热泻火,因此常被用来治疗风热感冒、头痛身热、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等。刺激鱼际穴的时候,要用拇指尖反复用力点按,直至出现明显的酸胀感。另外,刺激拇指指甲角旁0.1寸处的少商穴也可以清泻肺中郁热,平时用指甲掐按即可。(刘效姬),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