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349
洗牙是护牙还是伤牙?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6期
     正规洁牙操作无害,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病的有效手段

    过去,多数人对护牙的认知仅限于刷牙。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牙齿保健重要性的认识也不断增强。洗牙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生活。在发达国家中,洗牙早已成为一种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方式,与其他精密器械一样,牙齿也需要定期“保养”。拿牙医的话来说,洗牙能够帮助清洁牙齿上附着的菌斑、结石及沉积的色素,对预防龋齿,特别是牙周病大有裨益。但是,冰冷的器具与牙齿摩擦发出的“兹兹”声,特别是洗牙过后普遍会出现的牙龈出血情况,仍叫人毛骨悚然。人们不免心生担忧:洗牙究竟是在护牙还是伤牙?

    事实上,这种担忧是多余的。无锡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周洪介绍说,牙周组织中的牙菌斑和牙结石不容易在刷牙时被清除,长此以往越积越多,是造成牙周病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时就需要专门的器具来清除它们,超声波洁牙就提供了一种这样的力量。“很多人担心洗牙会不会导致牙齿松动,实际上用超声机头洁牙时,规范的操作是不需要直接接触牙齿的。即使是对付较为牢固的牙结石,也只是轻触后以震动的力量去除,并不是想象中的磨除。这样的力量不仅很小,而且作用方向几乎与牙面平行,与拔牙时垂直向的力量根本不能相比,此外,超声机头本身也没有任何切削功能。”周洪指出,牙结石被去除后,医生还会通过抛光、喷砂在牙齿外部附加一层保护膜,帮助减缓牙结石再次生成,因而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洗牙都是利大于弊的。至于洗牙过后可能会出现的牙龈出血情况,周洪表示,粗糙的牙结石上粘附软垢滋生大量细菌,造成牙龈充血水肿,具体表现为刷牙时引起出血。而洗牙过程中对牙结石进行震荡和清除,难免也会碰到脆弱的牙龈,此时出血为正常现象。此外,如果牙齿周围本身充斥着大量结石,那么在去除过后,势必还原牙龈的“本来面目”,使得原本被结石占据的空间释放出来,从而给人一种牙缝“变大”的错觉。因而,这些“祸事”都应归于牙结石而不是洗牙这个过程。

    当然,这一切都应建立在正规的医疗机构以及专业的操作流程之上,不当的洗牙方法确实有可能伤害牙釉质,甚至造成交叉感染。洗牙,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